課程特色

課程

本園採用以幼兒為中心的活動教學法,讓幼兒從遊戲中學習,培養學習的興趣和主動性。課程目標著重培養幼兒探索及欣賞美好的人和事物,樂於運用不同媒體進行創作和表達;並致力栽培及建立幼兒健康的生活習慣和解難能力,讓幼兒擁有自尊自信。本園設有主題教學、全語文教學及兒童計劃活動,建立幼兒語文能力和提升自主學習的基礎,從而達至德、智、體、群、美的均衡發展。 

課程特色

本園重視幼兒以互動方式建構學習的過程與經驗,以混齡方式設計課室的角落環境(2-4歲幼兒為細組,4-6歲幼兒為大組),混齡課室環境設計及角落中設置的教具均有不同的難易度與層次,讓不同能力幼兒也可由淺至深探索及操作不同的學習材料,鼓勵幼兒主動探索、互相模仿參與不同的學習活動,並培養幼兒互相協作、關愛友伴的良好素養。


本園重視並積極培養幼兒自理及獨立工作能力,課程加入「蒙特梭利」教學法中的生活技能訓練課程。課室中均設置了生活訓練角,按幼兒發展與表現設計不同層次的生活技能訓練的教具予幼兒練習,老師並適時給予具體示範及指導。日常活動中,老師亦會鼓勵及引導幼兒協助整理及清潔課室的環境,例如抹檯、掃地、拖地、開床等工作。



本園重視幼兒之體能發展,各班幼兒在每天均會參與各種不同體能遊戲,當中包括循環式體能遊戲、集體遊戲、有組織性大肌肉活動等,活動之難度均考慮到各個年齡層之發展需要,亦兼顧不同幼兒在體能發展之獨特性。另外,除了校內之大肌肉活動,各班幼兒在每星期均安排戶外體能活動時間,幼兒在戶外陽光下進行體能活動,讓幼兒以正向和滿足的情緒參與探索與學習活動。


全語文教學

課程主要用全語文教學,建立幼兒聽、講、讀、寫的能力,並透過中英文故事書培養幼兒的閱讀能力、興趣和習慣。透過故事聯繫生活經驗再以主題配合,當中包括語文、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和人際互動等。

兒童設計活動

本園推行方案教學的教學模式是以幼兒為主導。從而提升幼兒主動學習、探索、思考及創作的能力,並學習更敏於觀察及欣賞日常事物。老師根據幼兒於日常生活或學習活動經驗的延伸,開展配合幼兒興趣的主題設計活動,透過討論、探究、實驗、記錄等過程,對特定主題進行深入的探索活動。

情緒教育

本園關顧幼兒的情緒發展,著力營造一個培育正面情緒發展的環境,讓幼兒感到愛護和尊重,培養幼兒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對處身的社群表達關懷與愛護,並利用正面的情緒推動學習和發展。


為家長設計的親子課程《自尊自信成長樂 – 幼兒家長課程》,一共二十課,由東華三院資深的社工和教育心理學家編寫。每課有簡短文章、漫畫和親子活動,目的是讓家長與子女建立親密的關係,掌握管教技巧,並培養幼兒的自尊感和自信心。

「敢動」身體教育課程

本園與台灣「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協辦,為低班及高班幼兒設計為期兩年的「敢動!身體教育計劃」之藝術教育課程。課程引導幼兒透過音樂、肢體動作表達生活經驗、情感及想像,鼓勵了幼兒以生活經驗為出發點。將生活的素材,包括音樂、戲劇、情緒引導等,從生活中讓身體去體驗;從而發現和認識到身體在空間、軀幹力度、人與人、人與環境之可塑與創造性。

增潤課程

創意舞:課程引導幼初班及幼兒班之幼兒透過音樂、肢體動作表達生活經驗、情感及想像,透過樂曲、兒歌、音樂節奏、戲劇等藝術元素,以角色扮演、肢體動作及遊戲等來表達及探索幼兒生活中體驗與想法。


美感教育:本園邀請了美感教育機構導師與本園老師一起設計配合低班及高班幼兒發展及興趣的藝術活動,當中根據幼兒學習內容與經驗,按不同的主題活動擴展及增潤幼兒的學習,引發及提升幼兒藝術的思考及創造力,學習欣賞生活中事物的色彩、線條、圖案和形態,並學習不同的創作藝術活動之技巧;鼓勵以不同的創作方式來表達經歷、感受和想像。

學前特殊教育服務

兼收弱能兒童計劃:本園設有1名特殊幼兒導師為輕度弱能兒童提供訓練和照顧,以協助他們融入主流教育及社會。

「陽光孩子 - -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此計劃支援評估為特別學習需要之兒童,由特殊幼兒導師、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定期到園為特別學習需要之學生提供訓練。

自由遊戲

自由遊戲是幼兒最喜歡的學習模式,他們可自由、自主、自覺地開展遊戲,在沒有固定模式,且具備有趣、多變、靈活、富挑戰性等特性的自由遊戲中,幼兒常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玩法。「自由遊戲」除能讓幼兒感到愉悅外,還讓幼兒主導遊戲過程,他們可決定玩甚麼遊戲、怎樣玩、跟誰一起玩,能培養他們不同的技能,包括合作技巧、溝通技巧、計劃能力、組織能力和創意,從遊戲中建構不同的生活與學習經驗。

課室內的自由遊戲

課室內的自由遊戲

沙灘自由遊戲

戶外自由遊戲

戶外自由遊戲

戶外自由遊戲

戶外自由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