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校本學習活動

教師發展日:國安及國民教育

目的:幼稚園學與教層面推廣國家安全教育、認識國家、國旗和國徽以及中國文化

活動簡介:在教師發展日當天,教職員一起觀看影片,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受訓的老師示範升國旗儀式的步驟和禮儀;認識在幼稚園學與教層面推廣國家安全教育、認識國家、國旗和國徽以及中國文化的方式;各級討論合宜的中華文化活動,如故事、圖書、音樂、食物、遊戲、文化活動等。

教師示範升國旗的儀式

教職員一起討論如何幼稚園學與教層面推廣國家安全教育、認識國家、國旗和國徽以及中國文化,介紹各級課程大綱中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民教育的目標;教師分組討論各級的活動建議。

中秋節、國慶節

目的:

1. 透過故事、探索花燈、唱遊活動、進食傳統節慶食物、製作燈籠,以感受中國傳統節日的氣氛。

2. 透過故事、進行升旗禮、新聞分享等,增加兒童對國家的歸屬感,認同國民身份。在奏唱國歌及升旗禮時,持認真態度進行升旗「注目禮」。

農曆新年節慶活動

在農曆新年前,學校邀請了家長到校與幼兒一起製作揮春,用毛筆、墨硯書寫揮春,並一起用圖工材料裝飾揮春來佈罝家居;另外,家長與幼兒一起挑選材料製作中國傳統節慶食物:湯丸,回家後一起進食湯丸,感受中國傳統節慶的活動和氣氛。家長與幼兒也很投入和享受活動的過程和樂趣呢!

端午節

​​​​​​​目的:

1. 透過參與賽龍舟遊戲,讓幼兒感受傳統端午節的節日活動和熱鬧氣氛。

​​​​​​​